员工登录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群团工作 > 正文 群团工作

推行高校后勤企业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
编辑日期:2013年05月07日 00:00作者:范冬青 阅读次数:[关 闭]

[内容摘要] 本文概述了高校后勤企业推行管理与服务规范化的重要性,指出随着高校后勤服务改革的逐步发展,高校后勤企业有效地应对变革,寻求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而推行管理与服务规范化是一条有效的途径。而推行管理与服务规范化,按照企业化运行的规律,建立起一整套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规则、管理秩序和管理模式。但由于高校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高校后勤服务体制的改革起步至今时间又较短,普遍存在着观念问题、体制问题、人才问题等方面的严重制约。推行高校后勤企业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应做到循序渐进,脚踏实地,逐步推行一套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方法。本文作者根据长期工作经验积累,重点介绍了在高校后勤企业推行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的几种方法。

[关键词] 高校 后勤企业 规范化 科学

随着高校后勤服务改革的逐步发展,高校后勤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急剧变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但由于高校后勤企业改革时间较短,部分后勤企业仍沿用老一套行政管理模式,管理方法落后,工作效率低下,不计经营成本,也直接影响到服务水平的提高。如何有效地应对变革,寻求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目前每个高校后勤企业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高校后勤企业应如何推行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努力提升后勤企业经营服务水平,仅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推行管理与服务规范化的重要性

规范化,指事物发展符合规定的标准。管理规范化,指按照企业化运行的规律,建立起一整套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规则、管理秩序和管理模式。

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它的主要构成内容是:管理服务目标、组织机构和管理流程、规章制度与标准化的确立、员工管理和岗位角色实现和建立校园文化氛围。后勤企业的管理内容如果不健全或管理不规范,都会使其运行产生缺陷,影响其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另外,后勤企业的工作运行还有一个大环境的问题,即由高校后勤企业管理层、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构成内部工作环境;由学校、被服务学生和兄弟院校同类部门三者之间相互关系构成的外部环境,它们共同影响和作用于高校后勤企业。为使后勤企业有效地运行和追求最高目标,应为其每一项行为活动确立标准,选择办法,制定程序,并保证得以顺利贯彻执行。同时还要理顺高校后勤企业内、外部工作环境,这是高校后勤企业推行管理与服务规范化的首要前提。

推行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会逐步形成后勤企业特有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并直接构成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服务品牌和文化氛围。推行管理与服务规范化,如果缺乏人才资源、管理方法、技术支持和服务品牌等,可以通过实行规范而高效的管理模式来获得。反之,如果管理水平低下,内部运行混乱,即使有了技术支持、人才资源、服务品牌等也会丧失。也可以说,在促成高校后勤企业顺利发展的众多因素中,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是一个核心因素,它对其它各项因素起着凝聚和融合作用,有了规范和高效的管理与服务,就可以把其它因素吸引过来,凝聚到一起,实现后勤企业管理与服务水平的稳定提高。

二、影响管理与服务规范化的若干因素

由于高校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高校后勤服务体制的改革起步至今时间又较短,因此,虽然高校后勤企业大都经历了改革或改制,但部分高校后勤企业仍带有不同程度的行政管理色彩。有人形容高校后勤企业是“模拟企业”,也有人形容高校后勤企业是行政附属物,还有人认为一些高校后勤企业至今仍是计划经济的顽固堡垒,计划经济体制的种种弊端在这些高校后勤企业里仍有着各种不同的表现,影响其管理与服务规范化的进一步推行,归纳起来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观念问题。由于计划经济观念在一些高校里根深蒂固,以及传统思想所形成的思维定势,有些高校并没有把后勤企业当作一个企业来对待,而是当作学校的“养老院”。凡属学校的闲杂人员、二线人员、下岗人员、引进人才的家属等,大都安置在后勤企业,造成后勤企业机构臃肿不堪,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直接影响到后勤企业管理与服务规范化的推行。

二是体制问题。企业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其具有法人地位,能够自独立自主地开展各种管理、经营与服务活动。但由于高校后勤企业姓“教”的缘故,有些高校后勤企业虽然也改制了,后勤企业的名称也改称集团或公司了,但学校仍将其作为下属的一个行政部门来对待。在后勤企业的上面,还有众多的学校部门进行管理和干预,使后勤企业在经营方面无所适从。

三是人才问题。高校本来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但高校后勤企业却普遍感到人才匮乏,特别是缺乏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各类专业人才,这是由于历史的和现实的原因造成的。由于后勤企业在学校的地位普遍较低,难以引进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各种专业人才。另外,后勤企业员工队伍还普遍存在着文化素质较低、服务意识较差、不能适应企业机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冲击等问题。

三、如何推行后勤企业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

推行高校后勤企业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应做到循序渐进,脚踏实地,逐步推行一套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方法。根据本人长期在高校后勤部门的工作经验,主要应推行以下几个方面的科学工作方法为宜。

1、推行系统管理工作方法。高校后勤企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后勤企业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又是一项系统工程。推行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首先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的工作思路与方法,应有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与开展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它绝不能等同于那种随心所欲,东补西凑,打哪指哪的管理工作方式。推行管理规范化还应特别强调,在管理工作中要充分体现员工的价值,在对员工的本质特性进行准确把握的基础上,确立一套价值观念体系来引导后勤企业全体员工的行为,以达到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目的。

2、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每年制定后勤企业年度工作总目标,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进行层层分解目标,确定工作计划,安排工作进度,并有效地组织实施和考核。推行目标管理的原则是,部门自上到下确定共同的目标,目标的制定者也是目标执行人,从而形成目标连锁。通过对目标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充分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完成部门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3、推行分级分权管理方法。即按照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确定后勤企业各级岗位的职责范围,使各级工作人员充分具有管好份内事情的权力。分级分权管理的原则应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应避免出现部门领导大小权力一把抓的现象,更要避免上级管理者做了下级管理者的事情,下级管理者抓了普通员工的事情等错位现象,还要避免工作中相互推诿和扯皮等不良行为。

4、推行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和标准化。“三化”工作是后勤企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衡量后勤企业管理是否从“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变的重要标志。程序化管理指为提高工作效率,对反复性和常规性的问题应按固定的程序进行处理,不需要进行重复商量或研究;规章制度是全体员工的共同行为准则,所有员工都要认真遵守,任何人都不能破例。规章制度内容应包括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和员工责任等三个方面;标准化指建立企业全面和统一的标准,如岗位设置标准、用人标准、工资标准、工作标准、服务标准等,以此规范企业员工包括管理者的行为。

5、推行管理自我咨询诊断方法。管理自我咨询诊断是企业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定期开展管理自我咨询诊断工作,可以准确、及时地修正服务工作中的偏差,对推行管理服务规范化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并确保年度目标的顺利实施。其具体作法是:组织具有较高管理水平的人员,按照“现状调查,现状分析,现状改善”的方法与步骤,定期进行调查研究,采用书面调查法、面谈法、资料法、座谈法、图表法、时间分析法、流程分析法等各种量化分析方法,确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点,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善工作方案。

随着高校事业的变革和发展,给后勤部门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如何有效地应对变革,寻求竞争优势,实现持续发展?尽快实现后勤部门由经验型管理向规范化管理的战略转型,是摆在每个后勤部门面前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主要参考资料:

[1] 甘晓敏:“刍议高校后勤贯彻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现代企业教育》200720

[2] 梁敏妹:“浅谈高校后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财富与管理》20095

[3] 程振凯:“高水平大学背景下高校后勤管理的创新”《河南工业大学学报》20095

[4] 尹雪梅:“论高校后勤管理的创新”《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7

[5] 叶壮志:“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中的主要问题探讨”《中国校外教育》20102

[6] 刘晓青:“浅谈高校后勤的科学化与精细化管理”《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1015

[7] 黄莉:“高校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问题及对策研究”《教育与职业》201033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