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登录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群团工作 > 正文 群团工作

利肺片参麦颗粒治疗哮喘(气虚外邪未发型)体会
编辑日期:2013年05月08日 00:00作者:金钰松 阅读次数:[关 闭]

【关键词】 哮喘;气虚外邪未发;利肺片;参麦颗粒;药物作用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是世界公认的四大顽疾之一,属于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是一种免疫性炎症。根据现代诊断技术明确诊断,再进一步进行中医辨证。根据证型治疗。我们二年来用参麦颗粒利肺片治疗哮喘(气虚外邪未发型)25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患者中,男15例,女10例,患者年龄45~65岁,病程在5月~8年。临床主要表现为咳嗽、痰多、喘息气促、动则喘剧、喘息痰鸣、舌淡苔白、脉细无力等症状。治疗时未发外邪。
2 方法 全部病例均用参麦颗粒利肺片。用法用量:利肺片1次2片,参麦1次25g,均每天3次,饭前服用。治疗期间不易喝茶和吃萝卜,不食生冷食物,保持心情舒畅、劳逸结合、适量锻炼、增强抗外邪能力。判断疗效:动则气喘、喘息痰鸣、舌淡苔白、脉细无力等症状明显改善为显效;咳嗽、痰多、喘息气促、动则喘剧、喘息痰鸣等症状减轻或缓解为有效。服药8周后,咳嗽、喘息气促、喘息痰鸣、舌淡苔白、脉细无力等症状明显改善。
3 讨论 哮喘是先天遗传和后天体虚相结合的一种免疫性疾病,与饮食、情志、劳倦等因素有关。停痰宿飲是哮喘病的基本病因。哮证日久、肺气耗伤、表卫不固、易感外邪而发作频繁,甚至脾肺肾俱伤,酿成顽痰,不易根治,所以扶正以固本,常采取补肺、健脾、益肾等方法治疗,以扶正达邪、控制发作。我们的观察结果证明上述两种药物合用2个月治疗明显提高临床缓解率和减少复发率.哮喘(气虚外邪未发型)是由于宿痰内伏、久病肺气耗伤、脾肺肾俱伤引起,发作时常表现为实证。哮喘(气虚外邪未发型)属于呼吸系统的疑难症,近年来有关本病的研究已经取得很大进展,特别是中成药广泛使用于哮喘病,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哮喘(气虚外邪未发型)治疗原则是扶正以固本,常采取补肺、健脾、益肾等方法,以扶正达邪,控制发制。根据望、闻、问、切等方法表明停痰宿飲、感受外邪、或因饮食、情志、劳倦等因素触动而发作。这是因为正常人存在着一系列防御机制,只有在防御机制消弱或受损,而外邪入侵的强度、频率和时间超过机体的防御能力时才会发病。研究表明哮喘(气虚外邪未发型)的发病主要是宿痰内伏。尽管哮喘(气虚外邪未发型)病的主要病因是宿痰内伏,但因宿痰难除,病久伤脾肺肾,所以扶正以固本、镇咳祛痰是治疗哮喘(气虚外邪未发型)病的主要方法。西医治疗本病在临床上也取得一定疗效,但易复发。而上述两种药物镇咳祛痰、以扶正固本,有标本兼顾的作用。参麦颗粒方中的红参、麦冬、山药有补脾益气,改善脾运化功能,南沙参、黄精等有养阴生津。利肺片方中的百部、百合、五味子、枇杷叶、白及有养阴镇咳祛痰,牡蛎、甘草、冬虫夏草、蛤蚧粉有补肾纳气平喘的功效。参麦颗粒利肺片两药相互作用,有效提高免疫能力,大大减少发病率。


新闻中心